程賢鈞
  那天,我去參加公務員筆試。我去得很早,離下午開考時間還有近兩個小時。於是,我就到考點附近的一家餐館,準備在那裡吃午餐。走進餐館,發現吃飯的人很多,他們大多都是像我一樣背著包的年輕人。我想,他們也許是來參加這次公務員考試的吧?
 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空位坐下來。叫來服務生,點了兩個菜吃起來。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長相清秀,留著飄飄長髮的女孩。她低著頭吃著飯,雖然我們面對面,但她似乎沒看我一眼。
  我沖她笑了笑,說:“你好!”她抬起頭,也沖我笑了笑,然後又低頭慢慢吃起來,我說:“你也是來參加公務員考試的吧?”她輕輕地點了點頭。
  吃完飯,我朝不遠處的服務生打了一個手勢,讓他過來結賬。服務生微笑著朝我這邊走過來,我便開始掏錢包。可是,我摸遍了全身所有的口袋,竟沒發現錢包。我頓時慌了神,這可怎麼辦呢?也許我出門時忘了帶錢包,也許在路途中,將錢包丟在了公共汽車內。我如何向服務生解釋呢?他相信我錢包丟了嗎?他會不會把我當作一個騙吃騙喝的無賴?他會不會叫保安過來把我帶走?我傻傻地站著,頭腦亂極了。
  服務生越來越近了。我便將目光投向了坐在我對面的長髮女孩。看來,只有求助於她了。向一個並不熟悉的人借錢,而且還是一位女孩,我真的不好意思開口。可是,看著服務生越來越近的身影,我還是鼓起勇氣開口了。我說:“真不好意思,你能幫我一個忙嗎?”女孩忙抬起頭,警惕地看著我。我接著說:“我的錢包不見了,也許放在家中了,也許丟在公共汽車裡。服務生就要來結賬了,你能借我一點錢嗎?我一定會還給你的!”
  女孩睜大眼睛驚奇地看著我,然後掏出錢包,抽出兩張百元鈔票遞給我,說:“夠嗎?”我接過錢,忙說:“夠了,夠了。真的要謝謝你啊!請你給我一個電話吧,我一定會儘快將錢還給你。”女孩遲疑了一會兒,然後拿出紙和筆,將電話號碼寫在一張小紙片上。我接過紙片,又一連說了幾聲謝謝。
  女孩背著包,迅速離開了餐館。看著女孩漸漸遠去的背影,我心想,這世上還是熱心腸的人多啊!
  回到家,我準備好兩百塊錢,就給女孩打電話。可奇怪的是,女孩給我的電話竟然是一個!  (原標題:空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43lip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