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,市內不少中小學迎來新年固態硬碟開學第一天。無數孩子得從假日的鬆弛狀態中走出,再次適應上學的節奏。
  事實上,開學不僅是對孩子的考驗,也是對家長的考驗。近日,在騰訊微博情趣用品、購物狂、天涯等網絡平臺上,“家長的開學恐懼症”的話題引發熱議。家長們稱,自己比孩子更怕開學。
  重慶晚台北港式飲茶報記者 李夢真
  趕作業 家長婚禮主持推薦代筆忙
  開學交預防癌症飲食作業,愁壞學生,也愁壞了家長。
  這兩天,沙坪壩區江楓美岸小區1棟5單元5-3的劉菊英一家,為兒子龍龍的作業煩惱不已。龍龍念小學三年級,過年期間,全家人回老家狠狠玩了一趟,如今眼看開學,龍龍才開始瘋狂補作業。
  為讓兒子保質保量完成,劉菊英只得出手相助。指導完書面作業,還得管創意作業———辦一張有馬年年味的手抄報。
  “娃兒對這個完全沒概念,時間緊,我只能自己做,做了再教他。”劉大姐強迫自己畫起來。劉大姐告訴記者,班上不少家長都這麼做,大家都沒辦法,確實累。
  購物狂網站,“孤鷹qiong”:每次看到類似寫電影觀後感、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.……我頭皮就開始發麻,我知道大部分的事都要我做,我肯定比娃兒累。”
  倒時差 接送忙翻天
  “我比娃兒更怕開學,我太害怕那種忙碌的狀態。”南岸區洋河南濱花園小區2棟9-5的住戶王雪蓮告訴記者。
  “孩子8時上學,意味著我們7時就得起床,做早飯,送上學。下午還要飛快地從單位趕到學校接孩子。接著又是煮飯、輔導學習、和孩子聊天……反正只要娃兒上學,我就基本沒有休息時段,任何應酬都得全部放棄。”王雪蓮無奈。
  “寒假我們睡得比孩子晚,開學後,我們起得又要更
  早。倒時差,更痛苦。”王雪蓮強調。
  天涯重慶,“風風”:“接送孩子、檢查作業簽名、照顧睡覺吃飯、批評鼓勵擔心、親親抱抱……每一環節都不能少,不管我們是否準備好,星期一就這樣來了,一學期就這樣來了,逃也逃不掉。”
  賠小心 孩子易發怒
  孩子情緒的不穩定,也成為困擾家長的煩心事。
  這兩天,渝北區長安錦繡小學五年級學生小林(化名)就總是莫名其妙發脾氣,怎麼都提不起上學的勁。
  小林的媽媽向記者訴苦,早上喊他起床,各種起床氣,各種不適應,各種不配合。前天給他換了個床單,收拾了下書桌,他就又摔書又摔門,一整天都氣鼓鼓,不知道怎麼就把他惹了。然後就反覆嚷嚷,“我不想去上學了”之類的話。
  沒轍的一家人只能儘量避免和孩子正面衝突,直到他再次適應學校生活。
  “照顧他已經很累,還得看他臉色,真是累上加累。”小林媽媽表示。
  新浪微博,“問問蟲的粑粑”:“反正最痛苦的是我們,孩子也沒錯,是罵不得來也說不得,只能忍著。”
  專家說:家長要為自己減負
  開學前夕,家長們壓力山大,怎麼辦?昨日,記者採訪了重慶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瞿亞紅。
  瞿亞紅說,家長之所以有開學恐懼症,是因為對孩子即將到來的快節奏的學習生活準備不足。家長一旦陷入焦慮狀態,同樣的情緒可能感染孩子,一來一回,焦慮感可能加重。
  瞿亞紅建議,家長要學會為自己減負。比如作業,讓孩子獨立完成,哪怕效果不佳,孩子也能有所收穫,不僅讓孩子養成不依賴的心理,也是給自己減負。事實上,家長代做的開放性作業,老師絕對能看出來,作業原本的意義也失去了。
  老師說:別給孩子恐懼暗示
  重慶長安錦繡實驗小學二年級語文老師何小紅,也為家長支招。
  1、提前一至二個星期,為開學做準備,這樣孩子不慌亂,家長也能情緒穩定。
  2、在開學時段,家長少在孩子面前說“唉,又要早起了”、“真的好累喲”等話,以免讓孩子感受到壓力,產生緊張。相反,離開學校一個月,孩子也許對集體生活有所想念,家長不妨鼓勵,“又要見到你的好朋友”、“又可以聽到你最喜歡的那堂課”……這類語言或許能產生積極效果。
  (原標題:“又要早起了”“真的好累喲”開學了,這些話家長少對孩子說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43lip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